中视广信应邀参加ITTC2023并发表主题演讲

  2023年5月2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总台技术局与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北京国际电视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引领先进技术发展、共建视听产业新生态”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中视广信总经理徐建新出席活动,视频业务部产品经理李勇发表了题为《融媒体台网一体化制作探索及思考》的主题演讲。
  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广电媒体业务的赋能,催生了融媒体演播室的新业态。总台2020年大型节目《中秋诗会》中的“云中千人团”,就是将视频连线和在线答题技术融入到整个节目制作过程中,新媒体技术以高品质和新形态推动演播室节目制作升级。同时,演播室节目制作从物理演播室逐步向云端迈进,是目前媒体行业积极探索的新方向,在超低延时、多机位同步、多角色协同、高品质画面、通话、Tally及返送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ITTC2023

  在演讲中,李勇经理以技术发展作为内容生产的基石,介绍了中视广信如何基于云计算、虚拟现实、AIGC等新兴技术,打造云端演播室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实现采、编、播环节全面云化。演讲内容涵盖台网交互、无人值守、灵活的远程信源控制,嘉宾云连线、云导播切换、云调音、云包装等云演播室核心技术,并对其中的多机位同步切换、低延时、自动化编排播出三项关键技术进行了重点介绍。同时,李勇经理还结合实际业务应用案例,现场分享了中视广信在利用AI技术全流程辅助生产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
  本次会议旨在把握创新主旋律,推动视听生态高质量发展,建设未来媒体新格局。中视广信长期致力于总台融媒体演播室的节目创新策划、制作及服务,在融媒体演播室节目制作和云端节目制作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期望在台网一体化内容制作、内容播出分发等方面和业界同仁携手共同探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