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视广信技术创新助力总台2023竖屏春晚新“玩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2022年开始试水春晚、元宵节等大型综艺活动的竖屏直播,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全新观看体验,吸引了大量用户关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在接到2023年竖屏看春晚直播任务后,中视广信迅速集结技术骨干,根据节目需求,配合总台技术局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制定技术方案,搭建测试环境探索技术创新点。
  竖屏看春晚作为新传播环境下一种新的制播形式,以手机作为收看终端,和传统电视有很大不同。凭借2022年竖屏看春晚直播技术保障经验,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配合总台技术局相关部门根据观众的观感重新对直播机位进行了设计,增加专用竖屏拍摄机位、远程遥控机位以及5G移动机位,使得拍摄构图与内容捕捉更符合竖屏制作的拍摄模式。

竖屏春晚

竖屏与横屏在构图方面有所不同,竖屏画面更利于显示细节,能让观众关注到横屏不易看到的精彩画面,聚焦在自己喜欢的主持人和演员上,从而给观众带来更强的临场感,但受画幅宽度影响,能够展示的内容有限。为解决这一问题,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为节目设计了完美的分屏解决方案,包括双人斜分、横竖快分、3-5分等多种分屏效果,在突出表演者更多的细节和动态的同时,兼顾表现了人物关系。分屏技术兼顾横屏与竖屏的优势,例如“五分屏”使观众能通过竖屏中的一个横屏画面充分感受歌手间的互动与关系的同时,也能看到表演者的近景或是特写,展示更多视角和细节增加沉浸感。利用5G移动机位设置“宠粉机位”,在主持人串场的同时进行“分屏”处理,呈现更多明星嘉宾幕后的状态,让竖屏看春晚更具综艺感。

竖屏春晚

  此外,2023年竖屏看春晚直播系统全流程采用50P+HDR制作,音频采用双耳渲染三维菁彩声。每秒50帧的高帧率拍摄减弱了运动画面边缘模糊现象,有效提升了画面的清晰度与流畅度,带给观众更好的视觉观感;采用HDR高动态广色域,使呈现画面具备了更丰富的色彩,更好的高光和暗部细节,层次更加丰富,画面更具纵深感。三维声相对传统声音增加了空间感和方位感,使听众能再现在现实世界中所听到的声音,从而满足人们对声音高度还原,高度沉浸的体验需求,同时可具备个性化选择和交互体验。多项创新技术的综合应用,大大提升了2023年竖屏春晚直播的沉浸感,给手机端前的广大观众带来了更极致的视听享受。

竖屏春晚

2023年竖屏看春晚技术保障期间,从接到任务到正式直播,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配合总台技术局相关部门全程跟进,针对节目组提出的新要求、新变化,不断优化技术方案,为节目高质量播出保驾护航。
  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技术探索创新的同时,为春晚节目组提供了成熟技术系统、完善的应急预案和全方位的技术保障,赢得了总台技术局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保障了节目高质量生产和播出,为广大用户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2023年竖屏春晚直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的效果,累计超1.9亿人观看,网友点赞喝彩逾3.79亿次,分享次数与评论次数均近1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