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视广信助力总台央视新闻圆满完成《冰雪公开课》特别节目直播技术保障工作

  2022年10月30日,为帮助观众对冰雪运动有更深入的认知和了解,促进国内冰雪文化普及,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冰雪公开课》特别节目。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在前方现场搭建新媒体直播区,通过多机位、多景别拍摄,利用NDI、Dante等技术,完成从前端拍摄、切换制作、混音制作、现场扩声到信号传输全流程技术保障,助力总台央视新闻圆满完成《冰雪公开课》特别节目直播技术保障工作。

冰雪公开课

  此次直播为增强节目效果,呈现丰富的视觉表现形式,前端共架设了9个机位运用多景别配合拍摄。冰场正前方架设4路全画幅电影摄影机固定机位,分别拍摄主持人嘉宾全景画面、正反打镜头、花滑演员以及冰场整体大全画面,采用100-400mm超远摄镜头满足现场远距离顺滑变焦,通过增加摄影机的对比度和饱和度,丰富的色彩层次与现场灯光配合呈现出靓丽、浓郁的画面效果,全画幅带来的浅景深效果,让主持人从背景分离出来,具有强烈电影感;在冰场后方的展示区内架设3台PTZ,通过光纤回传至切换台,PTZ与固定机位相呼应,从不同角度拍摄主持人及嘉宾在展示区内外互动画面,拍摄效果极具临场感、综艺感;1台全画幅四轴稳定摄影机做游机,移动跟拍主持人及嘉宾特写画面,通过无线图传回传,信号稳定可覆盖整个冰场;另配备1台8米摇臂机位拍摄花滑演员大全。9机位环绕冰场,实现全方位、多视角直播。

冰雪公开课

  前端多机位信号回传涵盖了光纤、SDI、无线图传等多种形式,涉及到信号转换节点较多,为确保信号稳定,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在前方搭建平行冗余网络架构,构建以NDI为核心的主备IP制作切换系统,采用NDI和SDI相结合的方式,通过IO和矩阵完成信号统一调度管理,在保障系统安全高效的基础上扩充系统的接口能力。PGM信号通过多链路备份回传保障安全播出。

冰雪公开课

  音频系统采用双调音台做功能分区,通过Dante技术实现信号的互联互通,低延时和严格的同步播放满足高品质音频的制作需求,与IP制作切换系统有着更高的兼容性。其中主调音台完成音频信号源的接口配置与PGM信号传输,备调音台用来承接节目混音和现场扩音。由于冰场活动范围大,普通无线话筒传输范围受限,主持人及嘉宾的话筒信号采用了覆盖范围更广的指向型射频天线回传。话筒接收机通过基带信号、Dante信号双链路接入主、备调音台,现场键盘伴奏通过基带信号接入调音台,调音台混音制作后输出双路PGM信号至主、备切换台。同时考虑工作人员监听需求,还增加了扩声监听系统,备调音台制作扩声监听信号,接入场馆控制室调音台,同步控制40只现场音箱,完成场地内的基础扩声与监听需求。

冰雪公开课

  此次直播机位较多,前端拍摄设备丰富,且需考虑节目混音和现场扩声,系统链路复杂,对拍摄效果以及整套系统的安全性和功能性要求较高。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在仅有的一天时间内完成所有搭建准备工作,同时克服冰场低温给现场集成测试增加的难度,快速部署并根据节目需求不断优化系统方案,最终助力总台央视新闻圆满完成此次《冰雪公开课》特别节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