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视广信助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圆满完成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全程赛事新媒体直播

  2021年9月5日,东京残奥会顺利闭幕,从7月23日到9月5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每一场奥运赛事的进行都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在万余场赛事直播的背后,是无数广电人的默默付出。中视广信在本次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助力总台圆满完成了奥运赛事新媒体直播,为总台赛事全程直播保驾护航。

奥残会

  在奥运会开始前,中视广信对自主研发的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进行全面调整升级,包括流直播转码服务软件、流媒体服务软件、多画面监看软件、流技审软件、直播流收录软件、云快编软件、SDN调度控制器软件以及上层的统一业务调度软件,以适配基于云端的新赛事直播模式。在一个多月的奥运以及残奥赛事转播过程当中,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完成了面向私有云及公有云的docker容器化部署并得以顺利应用,对总台央视新媒体端奥运赛事直播、7层演播室录制、30层央视频制作、第三方直播进行了强有力的支撑。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不仅能够对前方视频流进行转码处理,能够完成多码率流的帧同步文件收录,同时工作人员也可以借助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完成对视频流的实时剪辑、发布转码、实时监看等操作。

奥残会

  由于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采用了全新的docker容器化部署架构,使得平台具备了全新运行模式和快速反应机制,可以实现新业务功能的快速部署快速上线,高效完成业务功能快速迭代任务。针对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中视广信研发的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也能够做到在短时间内根据业务需求快速完成资源弹性化部署。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支撑了近80路并发的奥运信号(同步转码输出给咪咕、视频中台、7层演播室、30层央视频等)。经过奥运赛事的洗礼,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对于残奥会24路流主备信号,直播转码输出给央视频、央视体育、腾讯及快手进行直播,以及输出给咪咕点播内容等业务的支撑等更为得心应手。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平台在奥运和残奥期间展现出了极强的信号兼容性,能够兼容更多特殊格式的视频信号源,并经过处理使其达到实际应用标准,确保直播信号稳定不断流。

奥残会

  在本次奥运会期间,中视广信凭借往届大型赛事直播经验,对赛事直播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对视频点播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优化拓扑架构,充分储备资源,保障赛事直播信号、点播视频播放的稳定和流畅。此外,中视广信利用H5技术打造了完全可视化的奥运会赛事数据实时呈现效果,采用了实时动态数据静态化的服务模式,对赛程直播相关数据、奖牌榜数据、代表团数据、比赛项目数据、运动员数据等按照不同类别进行分类支撑不同数据页面,同时对于不同竞技项目设置不同数据更新时效,确保观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到最准确的赛事比分和结果。

奥残会

  本次奥运会期间,中视广信同时对央视体育客户端以及央视频进行奥运及残奥会的功能适配。在央视体育客户端奥运特别版中,语音播报功能、全新广告形式、全方位数据中心、赛程展示、运动员伴随信息、RTC技术等各种新技术、新内容、新设计大量应用其中,为观众观看奥运以及残奥赛事带来更多选择以及更为丰富的视听体验。

奥残会

  伴随着东京残奥会的顺利闭幕,东京的奥运赛事圆满落下帷幕,中视广信在一个多月的奥运赛事直播过程中再次展现出了应对国际大型赛事直播的能力与实力。面对未来,中视广信也已做好准备,通过不断创新,为总台新媒体直播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使节目和报道的呈现效果更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