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视广信视频技术总监范胜利接受现代电视技术专访

  2021年5月29日,CCBN2021展会期间,中视广信视频技术总监范胜利接受了《现代电视技术》特约记者李英斌的专访。在本次专访中,现代电视技术特约记者对融媒体直播调度管理及安全直播服务架构提出了相关问题。

范总采访

  在本次采访当中,范总谈到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广电行业也在尝试以私有云+公有云为基础构建自己的直播体系,而对于广电来说,播出安全尤为重要,所以真正适合广电行业的直播架构需要考虑业务安全、调度安全、一体化管理、直播流监看、云端制作、发布安全等多方面的因素,这需要台内+公有云+边缘云的相互结合来实现,目前中视广信正在搭建的总台新媒体移动直播服务平台就在朝着这个方向不断靠拢。

范总采访

  在融合调度安全策略中平台考虑了业务安全域的划分,以及设计了网络的三层安全策略,接入层、IGMP层以及IP层的三层保护策略使得安全指数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为了兼顾效率,设计了固定链路和动态调度链路;在发布环节平台也设置了白名单和防盗链等相关措施来保证播出安全,中视广信所搭建的新媒体移动直播服务平台能针对每一个终端、每一个流、每一个组播地址以及每一个应用端口做到可管可控。

范总采访

  在采访中,特约记者李英斌提到新媒体移动直播服务平台在业务层面的一单通的直播管理+多级审核机制,而在流监测及多画面方面中视广信是否有所考虑。范总表示,相较于传统方式,新媒体移动直播服务平台的流监看有着较大改变,由于流的数量太多,仅靠多画面监看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因此将采用以数据监看为主,多画面监看为辅,单源流播放协作的监看体系。

范总采访

  此外,疫情使得云端制作的方式越来越被普遍采用,随着B/S剪辑功能的增加,在B/S端进行剪辑的数量也正在不断提升;在直播的制作方面,虽然现在还是主要采用演播室制作方式,但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原有的便携式导播台已经逐步转化成了云端的云导播产品,导演可以在云端完成类似便携式导播台的功能,未来随着延时、Tally、通话及时钟同步等问题的逐渐优化解决,云端制作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在采访最后,范总对于中视广信最新自主研发的多人直播连线产品、云快编产品、云转码产品结合实际应用案例进行了剖析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