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视广信首次利用远程制作技术助力总台央视新闻完成《冰雪之约》特别节目新媒体直播

  2021年2月4日,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冰雪之约》特别节目,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首次利用远程制作技术实现多机位新媒体直播报道,将前方信号通过5G网络传输至后方进行实时制作播出,直播全程信号稳定、画质清晰,圆满完成了《冰雪之约》新媒体特别节目直播技术保障任务。

APP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尽可能简化前方技术部署,控制工作人员数量。中视广信新媒体直播技术团队在本次节目直播中采用了远程制作直播的技术方案。前方现场只部署了摄像机、编码器等设备,通过远程交换信息及IP技术打通前后端的视频、音频和控制信号,核心的转播设备及制作团队则在后方完成节目制作。

A

  本次《冰雪之约》特别节目直播在前方场馆架设三台固定摄像机机位,分别拍摄场馆全景、特写画面,一路移动摄像机机位拍摄主持人和嘉宾采访画面,4路摄像机信号经过一分二后进入主备编码器,分别通过5G和专线回传至后方节目制作区,经主备解码器解码后进行切换制作,实现了从信号编码、传输到解码的全链路备份。

A

  相比常规的新媒体直播传输方式,本次采用的编码传输网络延时更低、稳定性更强,经过长距离的传输依然能保证直播信号的安全可靠,给前后方节目团队提供了更充足的直播响应及处理时间。远程传输制作可实现在后方对节目进行实时编辑制作,无需在现场部署转播车和卫星车,最大程度简化了前方系统部署,减少派往前方现场的工作人员数量,极大提高内容生产效率,降低节目制作成本。

A

  后方在总台央视新址搭建了3讯道演播室,拍摄主持人和嘉宾画面。前方现场信号、演播室信号、外场嘉宾云连线信号、景观信号等信号源最终接入演播室切换台,经切换包装后输出PGM信号进行新媒体直播分发。

A

  为避免因沟通不畅而影响节目制作,此次节目直播还部署了基于IP的通话系统。该系统通话响应快、延时低、部署快速灵活,实现了各节点无障碍实时沟通,同时也解决了新媒体直播中因电话、微信等沟通方式带来的信号不稳定、响应速度慢等问题。

A

  此次直播是中视广信首次采用远程制作技术完成新媒体节目直播报道,全程信号稳定、画质清晰,沟通顺畅,为疫情期间及特殊条件下的远程直播节目提供了新的制作思路和技术工具。未来,中视广信将继续探索更多新技术手段,助力总台不断升级节目制作流程,创新节目形态,为广大观众提供良好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