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视广信助力总台圆满完成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新媒体直播任务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收官之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视广信助力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圆满完成火箭发射直播任务。

新闻图

  此次直播任务中,中视广信提前一个月派驻工作人员前往发射现场,完成现场实地勘察、直播方案设计、设备选型、机位架设、系统搭建测试等一系列火箭发射直播准备工作,并为卫星发射直播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图

  本次直播,中视广信技术团队在火箭发射现场共部署了18个直播机位,采用了4G摄像推流一体机、4G聚合推流器、360摄像机等多种设备。在那基村平台、测控站、楼顶平台、瞄准间门口等位置架设7路慢直播景观镜头,在塔架后方导流槽、塔架轨道中轴等附近架设7路特种镜头以及箭摇信号等4路工业镜头。18个机位囊括了火箭近景、中景、远景,机位360度全方位架设,全程无死角观看火箭发射,其中还有10m、30m超近镜头,让用户从不一样的视角感受火箭发射。此次直播也加入了发射大厅、转播车等工作人员镜头,走进幕后,向观众展示总台央视新闻如何做火箭发射直播。

新闻图

  西昌发射基地四面环山,道路崎岖,远景机位架设难度较大,维护成本较高。距离火箭较近的机位,因火箭发射产生震动达到四级地震强度,且冲击波较强,为避免火箭发射过程中产生的冲击波把架设在附近的慢直播机位冲倒,在架设机位时,还要考虑机位配重等问题。中视广信准备多套解决方案进行挑选,最终完美解决前方各类问题,圆满完成直播任务,用镜头记录了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的精彩瞬间。

新闻图

  本次直播任务,中视广信在后方演播室中同样提供了直播技术支持。直播期间,前方现场信号、记者连线信号以及后方演播室信号通过后方切换台调度包装后播出。中视广信技术团队根据节目需求随时对切换台I/O信号源进行调度切换,同时对演播室的视音频、灯光和竖屏提供了技术保障,并对前方现场拍摄的直播信号进行实时录制、剪辑和回放,为火箭发射直播任务提供了全方位、全流程的技术保障,充分满足了新媒体快速、多变的节目需求。

新闻图

  此次西昌北斗“收官之星”直播是中视广信继文昌长五B发射之后第二次助力总台完成火箭发射直播技术支持工作,节目形态更加多元化,系统性能更加灵活稳定,中视广信完美展现了过硬的技术和快速的技术迭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