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信息系统为生命护航——中视广信开发制作的“国家应急广播网”及“国家应急广播App”顺利应对近期突发地震相关报道

  在2017年8月8日21点19分,四川省九寨沟经历了7.0级的地震,紧接着8月9日的早晨,新疆也发生了6.6级的地震。连续的突发事件使国家应急响应机制面临重大考验,特别是在信息层面出现了谣言满天飞的情况,这给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带来不便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视广信开发的“国家应急广播网”和“国家应急广播App”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次突发事件报道中,应急网客户端消息的推送速度领先了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等多个大型媒体。

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www.cneb.gov.cn)和“国家应急广播App” 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应急中心授权中视广信承建,“国家广播信息网”汇集了当前主要社区网络、贯穿各级行政部门服务网站及各类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是对突发事件、紧急信息、灾害预警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在应急网工作过的同事都清楚,应急网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是强调对紧急事件发生后的快速响应,网站编辑与技术支持团队常年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国家应急广播网

  本次突发事件是在应急广播网于两周前实现生产系统迁移后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发稿,为了确保生产系统、网站和客户端的稳定运行,中视广信应急网技术部门临时组建应急网重大事件运维保障团队,保障团队和编辑一起奋战工作,确保了本次突发事件发稿工作的顺利完成;在这次突发事件报道中,应急网的运营部门的反应速度和稿件内容的原创与整合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嘉奖,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层对突发事件当晚应急团队的表现提出了表扬。

国家应急广播网
  突发事件的发生对中视广信的技术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考验,如何保证消息的及时性、权威性、提升国家级网站的影响力和社会价值,必须依靠技术团队在这种关键时刻所展现出来的专业化素养和职业化精神,目前中视广信开发的国家应急广播App与地震速报、急救App同时被选为最美应用。 
  最后提醒,在非常时期,我们呼吁不信谣,不传谣,不要造成不必要的人心惶惶,也不要给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带来不便影响,实时信息请大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