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竖屏信号制作系统探秘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竖屏展现成为移动端重要的内容呈现方式,竖屏内容制作已成为当前新媒体视频制作的重要趋势。
  2019年,中视广信配合总台技术局首次试水竖屏直播,并成功应用于2020年多场央视新闻新媒体直播。此后,中视广信在2022年春节晚会、元宵晚会、中秋晚会,以及2023年春节晚会、成都大运会体操赛事等重大活动中支持总台相关部门成功完成了新媒体竖屏直播任务。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中,中视广信再次为总台赛事竖屏直播制作提供技术支撑,实现科技与赛事直播的完美结合,极大地提升观赛体验。

杭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竖屏信号制作系统探秘

  • 轻量化IP制作系统——高效简洁的背后力量

  中视广信的轻量化IP制作系统在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竖屏直播中展现了强大实力。该系统兼顾轻量化和高质量,通过媒体网关将所有信号转为网络传输调用,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扩展性,满足了现场多系统同时制作的需求。同时,预览低码率和输出高码率的巧妙运用,降低了带宽占用,既保证了信号数量,又确保了画面质量。为竖屏赛事制作信号提供了更高效、更灵活的解决方案。

  • 慢动作回放系统——精彩瞬间,精准再现

  慢动作回放系统让观众更清晰地看到运动员的精湛技艺和比赛的紧张刺激。此次赛事直播中,配备了支持基带和IP信号的慢动作回放设备,将设备与制作系统接入同一网络实现竖屏的慢动作回放。通过对赛事画面进行精确的慢动作回放,将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甚至是每一滴汗水都呈现在观众面前。基于赛事亮点和精彩瞬间制作的集锦回放,如同为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向微观世界的窗户,能够更加深入地欣赏和理解乒乓球运动的魅力。

杭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竖屏信号制作系统探秘

  • 实时赛事数据服务系统——数据全面,实时更新

  乒乓球是一项速度快、变化多的运动,每一个得分的变化都可能对比赛产生重要影响。实时数据的获取对于制作团队和观众来说都至关重要。
  在本届杭州亚运会上,中视广信研发的亚运会赛事数据服务系统,实时获取赛事数据,为制作团队提供赛事数据分析服务,帮助节目制作团队随时掌握赛事走势,为观众呈现更加精彩、符合预期的赛事直播。赛事数据系统获取的数据还可以实时传送给包装系统,针对赛事数据进行实时包装,从而给观众呈现一场完美的赛事直播信号。

  • AI智能横转竖系统——创新科技,变革观看体验

  AI智能横转竖系统是杭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竖屏信号制作的创新之举。中视广信利用先进的图像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横屏视频画面中运动员的实时识别和追踪,自动选择和裁剪横屏画面中适合竖屏呈现的区域,在保证竖屏信号质量和清晰度的同时,降低了人工操作追踪运动员的难度,大大提升了赛事类竖屏节目制作效率。

杭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竖屏信号制作系统探秘

  中视广信针对此次杭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竖屏信号制作的创新与实践,综合运用多种新媒体技术与创新手段,打破传统赛事节目制播方式,将科技与体育赛事直播完美结合,不仅提高了直播信号质量及制作效率,为观众呈现了前所未有的乒乓球赛事直播体验,也开辟了体育赛事直播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