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直播不缺席

  2019年2月4日20点,随着春晚大幕的拉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我要看春晚》/《一年又一年》的电视端直播和手机端直播工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兴路办公区新闻中心400平米演播室圆满结束。本档节目从各个方面对春晚进行预热报道,包括春晚彩排,演出明星采访及春晚分会场报道等。中视广信自2017年开始和央视新闻频道合作,推出融媒体直播版的《我要看春晚》,已经连续三年为其保驾护航,也不负所托顺利完成了每一次直播的安全播出。

一年又一年

  2019年《我要看春晚》/《一年又一年》与往年一样共部署了7路云摄像头,通过光纤传输转成SDI基带信号进入融媒体切换台,同时部署了2台4G背包传输外事办采访明星信号(云摄像头)以及ENG机动机位信号,通过拉4G背包服务器分发的udp组播流进入融媒体切换台。此外长春、深圳以及井冈山三路分会场的信号通过拉总控IPDM分发的udp组播流进入融媒体切换台。这样在融媒体切换台上完成了所有SDI基带和IP流信号源的汇聚,中视广信的技术人员作为新闻中心400平米演播室的一级导播切换,将这些信号选切送给新闻中心400平米演播室,然后再送给新闻中心150平米演播室完成节目制作播出。与往年一样,通过推流服务器将8路云摄像头信号送到新媒体集成发布平台,最后在手机端H5页面上呈现。观众在观看电视直播的同时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进行8路云摄像头的选看。

一年又一年

  而异于往年的是,今年的《我要看春晚》节目中突破性的运用了了5G+VR技术。在长春及深圳分会场分别部署了一套VR全景摄像机,VR全景摄像机推rtmp流(h.264、VBR编码,40M码率)给缝合切片服务器,缝合好的VR信号通过CPE上行传输到5G核心网,然后在新闻中心150平米演播室通过网络专线将http流拉至本地融媒体切换台,随后通过NDI网络将信号传输给VR点评服务器,完成在触摸屏上360度可旋转的全景实时视频展示。通过5G+VR技术,电视观众可以360度全方位看到分会场现场情况,这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完全刷新了电视观众的收视体验,获得一致好评。

一年又一年

  2019年《我要看春晚》/《一年又一年》融媒体直播系统搭建及全程技术保障由中视广信承担,从前期技术沟通会到中期系统搭建、云摄像头部署及推拉流测试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中视广信用丰厚的融媒体技术底蕴以及高度专注、严谨的态度,圆满完成了2019《我要看春晚》/《一年又一年》的全部直播工作,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中视广信的强大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