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的《生活圈》,全新的全媒体直播形式

  夏末初秋之际,中视广信的全媒体直播在央视迎来了全新改版的《生活圈》,中视广信技术支持团队在新版《生活圈》直播两周以来,一直以需求快速响应实现,直播零事故得到栏目组的一致好评。

生活圈

  全新改版后的《生活圈》栏目更注重网络平台与电视有线平台的双向传播,这档节目在电视有线平台上以日播录制的形式进行播放,但它的全媒体直播是在每周周一到周六早上9点半以实时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呈现。为保障信号稳定的推送给手机端网友,中视广信派驻专业人员对《生活圈》栏目的顺利播出进行全程保驾护航,在每场直播前对设备进行测试及调试并在节目中对各路信号进行保障,确保直播流畅稳定。

生活圈

  在《生活圈》栏目的录制播出中,中视广信配合栏目组为《生活圈》栏目在央视新址大楼内的办公区搭建了以全媒体播出为主的第二演播室(以下简称“全媒体演播室”),中视广信的技术团队在位于央视新址楼下的演播室(以下简称“新址演播室”)及全媒体演播室为节目的正常录制及直播提供了包括后台、直播流维护;大屏题图切换、视频连线、抓取RTMP流信号实现楼上楼下互动在内的各项运行维护工作,并且为栏目加入了全新的融合媒体元素,互联网中的投票、话题、评论等各项新互动元素均可以在演播室进行审核后实时投放;同时,中视广信更是将公司在全媒体直播中的新思维、新形式注入到《生活圈》之中,技术团队协助栏目组成员,将演播室中的各路信号源、全媒体演播室中的信号源以及网络信号源进行统一汇聚后,进行重新编排,以更适合互联网用户的观看习惯的全新方式推送给观众。

生活圈

  在节目初期磨合阶段,为了能够让新址演播室的声音与全媒体演播室的声音不相互干扰、网友的直播连线、第二演播室电视图片的随意切换等等效果的实现,中视广信进行了对多种设备的联合调试及对各路信号流混编、远程连线、场外互动的技术攻坚,最终为栏目组实现了这一系列的技术突破。

生活圈

  全新改版升级后的《生活圈》栏目,实现了全媒体演播室和新址演播室信号的交互。在全媒体演播室中,全媒体导播一体机进行信号源收录,包括主机位拍摄的远景运用的SDI流、演播室推流送上来PGM信号的IP流以及现场工作站投屏信号运用的HDMI流在内的多路信号源同时输入,栏目导播在全媒体导播一体机上操作,切换三路中的一路信号推送给广大网友。

生活圈

  中视广信成功对《生活圈》栏目进行直播,运用了新形式、新方法,对传统节目融合了全媒体的播出方式,不仅用一种崭新的方式诠释了全媒体直播的魅力,同时也在技术上积累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为以后与央视进行新形式、多样化的全媒体直播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