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游记(2009.9.5~2009.9.6)

    经过了一夏的辛勤工作,公司为使大家得到彻底放松,特组织员工与家属赴承德避暑山庄游览。清晨从北京出发,路上树木葱茏、满目苍翠,一路行来仿佛把夏日的烦郁都抛在了身后。
    中午时分抵达承德市区,市区窄小街道产生的狭仄感在进入避暑山庄大门那一刻便豁然开朗,不同于故宫的恢弘与疏离感,无论是古朴的殿宇还是疏朗的园林都使人于恬淡处得享安闲。


    山庄的宫殿区现已改建为博物馆,在导游细心的讲解下,我们置身古老的宫殿仿若回到了数百年前。宫殿区共有九进院落,其中澹泊敬诚殿全部用金丝楠木做成,在蒙蒙细雨中,散发出一阵阵幽香,和着远处传来的古筝,让人如痴如醉。


    穿过宫殿区就来到了山庄的平原区,万树园内古木参天,试马埭旁绿草如茵。一抬眼,看到几只小鹿,起初还以为是模型,不曾想却是真的,导游告诉我们,山庄共放养了一千多头梅花鹿,这也是山庄内的一大特色。这些可爱的精灵在山庄的广阔草场和山地间时隐时现,毫不怕人。没有了手持弓箭、好射猎的八旗兵丁,这些鹿也翻身成了园中的真正主人。


    穿过平原区,来到了湖区,朦胧的烟雨,随风轻摆的荷花,精巧雅致的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密密的雨丝,编织成一张巨大的、灰白柔软的、半透明的帏幔,把整个山庄罩住;帏幔中,青山隐隐,绿树迷朦,淡淡的湖面上生起一层轻雾,渐渐向上升腾,又向四周漫开,周围的树木,楼、台、亭、谢等若隐若现。漫步在芝径云堤上,远处传来悠扬的琴声,伴着雨打荷叶的声音,看那涟漪一圈圈的散去,心绪也不禁随之飘远。


    此行除避暑山庄外我们还游览了供奉有世界最大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音像的普宁寺和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金碧辉煌的庙宇与古雅质朴的宫殿相映成趣,特别是位于山庄北部的普陀宗乘之庙,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这座寺庙集汉、藏建筑艺术之大成,总体布局与西藏布达拉宫相似,依山就势,逐层升高,气势磅礴。殿顶用一万五千两黄金铺就的“万法归一殿”更是让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