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案例汇集

CCTV节目生产管理系统

    中央电视台自1995年起建立了第一个“节目生产管理系统”,其功能主要覆盖了总编室的节目管理需求。经过近10 年的发展,随着新的管理理念的逐步深入、决策机制和管理架构的变革以及频道化、专业化、制播分离等新节目生产模式的逐步试点和展开,原有的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特别是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如何充分调动和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的提高电视节目制作的总体水平,合理的、有效的对节目生产相关的技术设备资源进行统一的配置、预定、调度、管理,从而提高中央电视台的竞争力,在保证政治宣传任务圆满完成的前提下降低节目制作成本,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将成为未来中央电视台事业发展的关键。新的节目生产管理系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通过激烈的投标竞争,公司的技术团队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新的节目生产管理系统项目的设计和开发任务。在整个项目的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公司的技术团队根据中国广电行业的节目生产和管理特点,引入和借鉴ERP/MRPII等专业的企业生产管理理论、概念和管理方法,在央视目前已经比较成熟和稳定的核心数据平台的基础上,依托已基本成形的统一门户、统一认证、统一数据管理的应用架构,建立起一套涵盖中央电视台节目生产管理全过程、能够适应央视业务发展和组织机构变化的计算机管理系统,通过对节目生产过程的全面追踪和监控、对各种资源合理规划和协同,实现节目生产的精确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