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案例汇集

CCTV应用整合项目

    中央电视台系统化的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 已经形成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应用系统,涉及到全台各个部门和业务领域。随着中央电视台整体事业的不断发展,新的业务和需求不断涌现,对质量、效率和管理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需要一个跨越部门和系统的协同工作的现代化工作环境,使得各系统信息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特别是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换以及在各系统之上的综合信息的提供和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尤为突出。

    公司的技术团队负责为中央电视台设计和建立一个满足未来管理和业务发展要求的全台信息系统总体架构,以满足系统资源和信息资源整合的需要,规范和统一新应用系统(办公和节目生产等应用系统)的技术架构和开发方法,同时与其他开发商合作,逐步调整现有的系统结构,使各个应用逐步加入本次应用整合平台。应用整合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统一系统门户,集成各应用系统服务功能的统一办公门户,使其成为全台工作人员获取日常所需的各种信息服务、信息交流服务的统一工作平台,改变索取不同信息进入不同系统的现状。

    统一身份认证,建立全台统一的人员信息库,实现统一的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在统一人员信息标准、保持信息一致性的同时,改变员工使用不同系统需使用不同的用户标识、记忆多种口令的现状;建设台内统一的PKI安全认证体系及相应的应用安全服务;今后的新建系统只要遵循系统整合建设标准,将无需考虑身份认证技术,减少重复建设。

    统一资源管理,通过基础设施整合,为原有的各应用系统提供统一技术管理规范、集中设备管理、共享设备资源、高度可扩展的“公共计算资源”。在本期的整合工程实施中,将首先实现原有各个应用系统物理设备的迁移,为最终实现通过系统管理软件统一对各应用系统的主机系统、网络、数据库等提供管理、监控运行保障措施奠定基础。

    统一数据中心,通过中央数据中心的建设,逐步建立各系统统一的基础数据规范(如:人员信息、部门信息、栏目信息、节目信息等等),统一基础数据源,保持各系统基础数据的一致、同步;通过对各系统信息的收集,数据交换,实现全台各计算机应用系统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保证各系统的协同工作。

    统一技术架构和开发规范,通过通用技术标准的使用,构架一个适应当今技术发展潮流、应用稳定、处理高效的应用软件开发架构,统一今后电视台应用软件开发的技术架构和开发方法,保证系统功能的扩展性,和应用之间的联通性,降低系统维护成本,减少对开发商和设备厂商的依赖性。